English

当你失言时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和平 我有话说

人际交往言谈中,往往会因种种原因造成一些失言,其实这些话并非失言者的本意,闹出一些笑话甚至误解却常会使失言者难堪或下不了台。

过于紧张的情况下,容易导致语言逻辑混乱,形成失言。还有一种情况是在谈话中无意将不该省略的省略,形成语言歧义。如一位先生去熟肉店买熟肉,对售货员小姐说:“小姐,你的肉怎么卖?”小姐一听柳眉倒竖、杏目圆睁,大骂其臭不要脸。先生猛醒,一个劲地道对不起,小姐还是余忿难消。

有时候,对话中只注意单向思考,也容易失言。比如某同志的孩子出了车祸,同事去安慰他,问及有几个孩子,同志答三个,该同事顺口说:“有三个呢,少一个也不要紧。”结果令孩子的父母很不高兴,嫌他说话没人情味。

凭感觉去说话也常常是造成失言的原因之一。因为凭感觉形成的判断常常是不可靠甚至是乱点鸳鸯谱。曾有一位先生在一宴会上见一老先生与一年轻小姐动作亲密,就凑过去说:“先生,您的女儿今天真漂亮!”没成想老先生的脸一下子就沉了下来,冷冷地说:“你错了,她是我妻子!”

控制失言的办法,主要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平静的心态。太紧张的时候不要急于说话,等稍微放松一下,想清楚了再说。答话和问话时,不该省略的话不要随便省略,否则你本无此意却让人听着难以接受。谈话中也忌单向思维,因为既是谈话,就要考虑双向沟通,你只按自己的思维模式去对话,就难免要出现不合拍的现象。另外,在许多不熟悉的场合,一般情况下,不要太盲目自信地“跟着感觉走”,实在一时难以把握或非要对话时,最好先说几句模棱两可的话作为过渡,然后再逐步深入。此外,有时谈话时心不在焉,所答非所问,也容易造成失言。有的人说话时容易兴奋冲动,说话大大咧咧无所顾忌,也常会失言。至于酒后失言,那更令人难堪。因此,无论在什么场合,首先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,这是避免无谓失言的关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